目录

记使用Hugo + CloudFlare搭建博客

流水不争先,争得是滔滔不绝

之前使用 Hexo + Github 的形式做了一个博客,当时认为 Hexo 上手简单,就算是新手也可以直接跟着网上的教程搭建出一个很漂亮的博客来。

但是我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,它渐渐的开始文件变多而开始变得杂乱(也可以是我的原因),而且随着样式越来越多,看着越来越华丽,我发现这样不能更专注于内容本身,这样的博客我认为不是好的博客。

加上最近换了电脑,才发现 Hexo 备份迁移什么的那么麻烦,暴躁如我,果断选择了换一个方案搭建博客。🤣

使用 Hugo + Github + CloudFlare Pages 做了一个完全免费,且访问速度快的博客。

1.安装搭建网站

1.1 下载 Hugo

关于 Hugo 的下载安装官网写的还是很清楚的,跟着来基本没问题

中文官网地址:Hugo中文文档 (gohugo.org)

英文官网地址:Get Started | Hugo (gohugo.io)

1.2 搭建

接下来创建网站:

1
2
hugo new site my_hugo
cd my_hugo

1.3 安装主题

我用的这个是 LoveIt 主题,简单清楚美观。

根据主题官网的说明,我选择初始化网站目录为 git 仓库,并且把主题仓库作为网站目录的子模块:

1
2
3
# 在根目录下执行:
git init
git submodule add https://github.com/dillonzq/LoveIt.git themes/LoveIt

然后在根目录下的 config.yaml(原始是config.toml 但我习惯 yaml 就给改了)添加:

1
theme: LoveIt

这样主题就设置好了。

1.4 启动网站

使用以下命令启动网站:

1
hugo serve

查看网站:localhost:1313/

这样一个网站就简单的建好了,但是目前没有文章,可以用以下命令新建一篇文章:

1
hugo new posts/first.md 

这样就会在 content/posts目录中创建一个 md 文件,在里面写东西就好了。

2.部署网站到 CloudFlare

2.1 上传到 Github

在部署之前,首先需要把网站代码发到 Github 上去

首先注册登录上 Github ,创建一个仓库,这个仓库是私有的,也可以是公开的。(我配置的是私有的)

注: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域名,希望白嫖一个域名的话,部署到 CloudFlare Pages 上会自动生成一个仓库名.pages.dev的域名,所以这个仓库命名建议不要太长。

接下来把网站文件夹里所有的文件上传到 Github: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12
# 初始化仓库
git init
# 将所有文件添加到暂存区
git add -A
# 将暂存区里的文件提交到本地库,-m:提交信息描述(就是一个备注)
git commit -m "first commit"
# 切换到主分支,这里需要注意,Github默认的分支是main,需要根据仓库的主分支填写
git branch -M master
# 与远程仓库建立联系,origin后面的需要根据自己仓库的来填写
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@github.com:qmcl/test.git
# 将本地库里的文件推送到远程 (这一步就是上传代码到 Github )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

2.2 部署网站

注册登录 CloudFlare:Cloudflare 中国官网

点击左侧的Pages,然后创建项目:

https://s2.loli.net/2022/07/11/hc9s1q5vSP3Z8My.png

选择 连接到 Git,然后通过 Github 登录。

选择刚才创建的仓库,点击开始配置

选项 参数
生产分支 选择上传代码的那个分支,一般是main或者master
框架预设 选择Hugo
构建命令 hugo 这个默认
构建输出目录 public 这个也默认就好
注意

这个地方有一个坑,我多次部署失败,查过之后发现是它默认的 Hugo 版本太低,这里需要手动修改一下版本,

在 环境变量(高级)中添加变量:

变量名:HUGO_VERSION

值:0.100.2 (这个版本尽量高一些)

最后保存并部署下就好啦~

成功得到一个免费的个人网站。🎉🎉

3.图床

网站搭建好之后剩下的就是配置样式和写文章了,配置这块看主题的官方文档就可以了,比如我的主题是LoveIt,那么看主题文档 - LoveIt就好了。

至于写文章,我用的是Typora软件,一款 Markdown编辑器和阅读器,所见即所得,非常 nice 😎,虽然现在最新的需要收费,但是以前的免费版本还能下载能用。

重点来了,写博客一大难题:图片怎么办?

本着能白嫖绝不付钱的原则,我选择了 SMMS 图床,免费50个GB容量,对于个人博客我认为完全足够了,感觉我写个两三年都用不完🤣

配置很简单,登录后生成 Token,然后在 PicGo 上面配置一下 SMMS 图床,把 Token 加上去就好啦~

4.最后

Hugo 速度是真不错,修改内容或主题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效果。用hugo server -D命令启动服务,只要这服务不停就可以了。

CloudFlare Pages 有一个自动化构建的功能,以后每次修改内容后需要重新部署到 CloudFlare Pages 时,只要把代码上传到 Github 上,就会自动拉取代码重新部署啦,非常的方便。

1
2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
git push

至此,一个完全免费且国内访问速度不慢的网站 get ✔